顯示具有 cloud computing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cloud computing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軟件評論

在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定期會做一些產品測試報告,但大部份都是實體的(tangible)產品。電腦軟件或者是網上服務據我記憶所及,是沒有做過的。例如香港很多機構/個人都有幫襯 web/email hosting 公司,市面也有非常多這類公司,但我從沒有見過一份獨立的測試報告。例如有公司宣稱 unlimited hosting,是否真的 unlimited 呢? 消費者有何保障?

近這一兩星期,我的研究課題是 Email Marketing (電郵推廣)。這種服務的成本很少,技術水平也不高。一般的有經驗的 System Administrator 只需要在網上找找,就會有大量的 opensouce 軟件可供使用。所以這類公司要做到比其他優勝就在 successful delivery rate 和易用的介面上落功夫。這也是我這兩個星期在網上找這些公司的功課。只要可以有試用戶口的,我盡可能都會登記和試用。

促使我寫這篇文就是我昨天試用的一間香港公司 (Sxxxxxx) (其實我有想過開名的,但我不知道有沒有法律責任??)。有幾個問題我想說的:

1. 一間香港公司,主要服務對象是香港客戶,但我查到它的服務器 ip address (包括後來寄 marketing emails 的 ip) 是在美國的。
2. 如果使用者的 ISP 國際頻寬不是太差,美國的服務器可能也不是問題,但它的網頁設計太爛了。網頁大量用了 external 連結 (例如圖片, javascripts)。這其實也是很多網頁設計者沒有留意的,用了 external 連結,有沒有想過這些連結連接有問題時,對網頁的 performance 有無影響?上述公司就有很多 broken external links,以至到 load 一頁化上了一分鐘。
3. 它的介面是簡單的,大部份的用戶只需要跟著步驟,就算是第一次使用也可以成功寄出 marketing emails。這是可讚的。
4. 但似乎這公司沒有做一些詳細的 Testing 。Software Bugs 隨處可見。根據公司的網頁介紹,已經成立了兩三年,這些 bugs 無理由沒有發現。
5. 好了,我試寄了一些電郵,我昨天下午兩點多寄出的(我已是選立即寄出),我今天早上才發現凌晨兩點幾才收到。難道因為這是免費的試用戶口,所以是 delayed sending。
6. 就算收到,但我的 yahoo 和 gmail 戶口都 classify 為「垃圾郵件」,放了入 Spam folder。其實之前我試的兩間香港公司也是這樣的。大家都無研究如何增加 successful delivery rate。
7. 我再查 sending ip address ,原來已經入了好幾個 DNSBL sites 了。有些已是 2007 年入的,似乎完全無打算 unlist 和轉 sending ip address。
8. 可能你會說這些 marketing emails 入了 DNSBL 應該是正常現象,我會請你試用一下 MailChimp,它的轉送量我想比香港任何一間類似公司更多,但我試過幾次寄信,也沒有入了 Spam folder。

這類公司的使用者都是一般的 laymen,正如在網頁上舉的所謂「成功例子」---一個保險從業員。不會是有太多 Technical knowledge,怎麼評價/比較這類網上服務,我想是需要有獨立分析報告。香港的電腦雜誌為何不做呢? 因為廣告原因?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Ahsay Backup

Backup 我相信無人反對是需要,當你試過硬碟全「抄」,估計要去 lab 才可以取回 data 時你更覺 backup 可貴。由最初的 Floppy Disk 到 Raid 1, Raid5 disk array。也有人用 External Harddisk ,但我始終認為 offsite backup 是最好的。尤其是企業方面,無論大小都應該做 Disaster Planning。數據應否只存在一個地方呢??

這幾個月來做了很多 offsite backup 的資料研究。 Amazon S3, Mosso Cloud Files, ZumoDrive 都有 accounts 試過,遲些可以寫些文章講講這方面的心得。尤其是 Amazon S3 ,這是相當有趣的東東。

昨天在 E-Zone 雜誌看到一個 Ahsay 的廣告,有一個免費的網上備份的服務 ACBee,登記後有 1GB的空間,成功推薦一位朋友使用,即可獲得額外 1GB。即管下載來試試。對我來說,Backup 速度是最重要的,上述講的幾種方案,都是在國外的,在香港上載始終較慢 (遲點寫寫有關的測試報告)。 ACBee 說備份伺服器是在香港,所以應該較快。

介面方面其實無特別之處。




再者我初步發覺備份了之後,如果要還原是要全部還原的,沒有一個 File Manager 給你選還原的檔案,這其實是很不方便的。

不過因為是用香港的伺服器,上載和下載速度可以講是相當快的,以下的試驗是在我公司進行的,是使用 HKBN。




上載備份速度去到 6.57MBbit/s ,相當不錯了。




但還原速度就相當之慢,這是有趣的地方。

我將會上載備份我全部的 ebooks :-D

各位有興趣使用的,在填寫推薦碼時寫上 TCENGKSU,讓我多 1GB 空間吧。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試用 GoGrid


客戶對我推介的 opensource 解決方案可能都有興趣,但通常的問題都是要求有 demo 給他們試試。雖然我有 Server 放在 datacenter 可以建立一些 demo sites,但始終我認為不太合適 --因為有時一些 application 是需要 root privilege,這個無可能給他們的。再者一般來說他們只是試幾天,dedicate 一部主機給他們太浪費了。
最近這一個月我發現外國有一些 pay-as-you-go 起 server 的服務,即你用多少 Ram Hours, Data Transfers 就收多少費用,即類似儲值電話卡。
前幾天首先申請了 GoGrid 這一服務。因為新顧客有 USD50 免費試用。我昨天起了一部 CentOS Linux Server 玩了幾個鐘都是扣了 USD 0.57。

還要化點時間作詳細測試。有興趣的網友可以 email 給我取一個 USD100 (比我 USD50 更多!! ) 的 PROMO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