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sorbs.net

足足化了一個月才可以從 sorbs.net 中 delist 出來。

我有幾個客戶是使用 PXXW 的 broadband 作為公司的對外網絡,取的是固定 (fixed) ip address,也自然的起了個 email server。從六用初開始發覺很多郵件不能寄出,彈回頭的信件說有關的寄件 ip address 已經給 sorbs.net blacklist 了。再看清楚資料和上 sorbs.net 做 database check,竟然發覺有關的 ip address 是歸納為 Dynamic ip range ,即跟家用的 broadband 一樣。

我首先是利用網上的 delisting request 上訴,回覆 (是一個 robot 回覆,還要三日後 ! @@) 說它們仍然認為這是 Dynamic Range,還直指整個 Class C 都是。沒有辦法了,只好找 ISP 吧,就是這麼,就化了接近一個月才 delist。在這事情上,我了解到:

1. 愈來愈多機構的 email server 都用上了不同形式的 antispam 方式。幾年前基本上沒有給對方擋信的問題。
2. 如果閣下的 ip address 入了 DNSBL ,以前有關機構是會寄信到 ip range/domain 的 postmaster,我發覺近這一兩年是沒有的,你要自己查看才知道。
3. PXXW 真的是一間大公司,由我第一天投訴給 Account Manager 開始,到了第十天才有 Technical Manager 跟我聯繫上,再「游」了兩天 (我也開始懷疑我的表達能力!) ,他才充分明白問題是在 ISP 身上,是要他們解決的。但他跟著說:「我想要我們的 Postmaster 才可以跟 sorbs.net 溝通」我差點想講粗口了!!!
4. 為了「成功」寄信,我最初設定客戶的 email server 改為使用 PXXW 的 smtp server 作為 Relay server ,但用上幾天,發覺有新的問題。原來 PXXW 的 smtp server 是有做 rate control 的,稍稍數量多了 (其實我的客戶每天都是 3xx 封信左右!) ,就會彈信回頭。
5. 最後我改為使用我公司的 smtp server 作為 relay 才完全解決問題。這令我想到提供 Relay Service 給這類被 blacklisted 的公司可能都是一個好的生意。要詳細規劃下.....

1 Comment:

長耳動物 提到...

老實說其實外國以有公司做這樣東西,不過我是在想做一個香港國內的relay 可能係有得搞,不過我無睇過D 法例,可能你唔得。

我很少用email 了,大部客人都會係IM 或facebook 問野,D 新一代用戶同舊的很不同,email 或有機會變成似newsgroup 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