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中文網域名稱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剛剛正式推出了中文網域名稱的註冊。事實上這不是一項新的東西。中文網域名稱的最主要障礙是瀏覽器是否支援,一直等到 IE 7 出了才 default 支援 (否則瀏覽器便要安裝 plugin)。
最近替客戶申請了一個中文網域名稱,這讓我有機會了解它的技術和問題。以下我用 "電郵網.HK"
這一例子作為說明。當你在 HKIRC 網站申請一個中文網域名稱時,同時間你是申請了繁和簡體字的組名。就以 "電郵網.HK",你的申請包括以下組合:

可供運作之域名
登記域名: 電郵網.HK
全繁體域名: 電郵網.HK
全簡體域名: 电邮网.HK

不供運作之域名
其他組合域名:
電郵网.HK
電邮網.HK
電邮网.HK
电郵網.HK
电郵网.HK
电邮網.HK

其中只有 "電郵網.HK" 和 "电邮网.HK" 可以使用。
HKIRC 則會將這兩個名稱轉為 punycode 記錄下來。跟著要做的便是在你的 DNS 新增這兩個以 punycode 的 zone record。 HKIRC 在網上有一份詳細資料介紹如何在 bind 內設定中文名稱。

那麼中文網域電郵地址又怎樣辦呢?
如果你在網頁上用上了 mailto:info@電郵網.HK 的 URL,支援的瀏覽器會將這電郵地址轉為 punycode 寄出。只要有對應的 MX Record 和 email server 有了這個以 punycode 為記錄的 domain name 便可以了。
但一般 email client 是不能直接打中文網域作為電郵地址,我試驗的 Outlook 2000, Outlook Exprees 6, Thunderbird 2 beta 2 和 Foxmail 5.0 全部不能夠。如果有讀者知道有那些 email client 是支援的請通知我。
而 webmail client 我試驗了 Yahoo Mail, Gmail 和 Hotmail。竟然給我發現 Yahoo Mail 能夠支援中文網域電郵地址的。在這一方面的技術 Yahoo! 贏了 Gmail !! XDD


19/3/2007 更新: 有讀者告知 Outlook 2007 支援中文網域電郵地址。

1 Comment:

匿名 提到...

Outlook 2007 can send to IDN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