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



今天下午花了兩個鐘頭才可以替我的電子證書在網上續期!!!!!!!!!!!!!!!!!!!!!!!!!!!!!!

前幾天收到香港郵政的電郵通知我的電子就快到期。老實講,這張證書除了前兩年替郵政局辦研討會時研究過一陣子外,其餘時間一次也未用過!! 當天看過郵局的網上介紹怎樣續期後已經決定過幾天才搞吧,因為續期要用上身份證內的 e-cert。天呀!! 我的那個 身份證 card reader 早已放入倉底了。

今天花了半小時找回那個 card reader 便開始我的痛苦經歷。
開了 firefox 鍵入續期網頁地址,按入「立即申請」。怎麼搞的,為何只出了「檢查你的瀏覽器是否已經安裝數碼簽署所需的 plug-in...」便停了下來。試了幾次,關機開機再來都是一樣!!??這時才記起這個香港郵政電子證書系統是不支援 Microsoft IE 之外的所有 browser。但為何「檢查你的瀏覽器」時不會指示一下!!!

好了,轉用 IE!!! 再按「立即申請」。又為何又變了「無法顯示網頁」,試了兩次才發現 prompt 了我要安裝一個叫 CAPICOM 的 Active X,就是這一個 plugin ,我又花半小時都不能安裝在我那部新買的電腦上。最後我用上了另一部電腦,再花另外半小時才能安裝和辦理續期手續。但為何第一部電腦不能安裝這個 Plugin 呢?? 我迄今仍不知道,我在郵政局網上也找不到 trouble shooting 的資料。

香港郵政決定由私人辦理電子證書是正確的。無人材,無心,無在使用者角度考慮產品就無謂搞了!!!

2 意見:

Bugs Bunny 提到...

到期了?讀者可以估到企鵝佬多大了 :-)

我由第一日起都無打算用 "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mac 及 Linux 支援不足。網站上叫我找vendor. 但連香港頗出名, 專門搞Linux 的 Easytxxh都說無法,你叫我們用家點辦?

匿名 提到...

企鵝佬,搞搞佢啦!等我地d GNU/Linux可以用到!